集集美食--峰 古早味餐廳

2010100510:00

對於美食的定義,每個人都不同,而每每相約出遊,卻又都是一大票人,人多意見也跟著多,因此每到了用餐時間,就會在吃什麼的問題上出現意見分歧,討論了半天還是無法決定該吃什麼,不過呢,就是有一種口味,總是能迎合大眾人的喜好;今天,在這極富人情的純樸小鎮,當然就是要找出與集集氣質最為契合的口味,在此,首推最對味的「古早味」。

峰字招牌.帶您重溫50年代的古早滋味
(集集火車站沿民生路向西往13目仔窯方向約400公尺)

來到位於集集火車站附近的「集集餐廳‧峰古早味傳統美食」,光是看著店門口那附有菜色圖片的旋轉立牌,就足以令人口水直流了;
「集集餐廳‧峰古早味傳統美食」所推出的就是一系列的傳統小吃,像是肉燥飯、爌肉飯、炒麵、米糕這一類的料理,皆是多數人所無法抗拒;尤其,本店招牌「香菇糯米肥腸」更是遊客必點的一道。

「集集餐廳‧峰古早味傳統美食」不但在料理上撒上了名叫古早的配方佐料,在用餐空間上的營造與規劃,更是呈現了小鎮特色與復古調性的陳列擺設,以棕色系來表現復古氛圍,然後再利用店內美食及50年代的影像壁紙,來凸顯古早味所釋放出的濃厚復古風情。

基於小時記憶及對美食的堅持,老闆不但保留了大家心目中最懷念的味道,同時也延續了50年代的傳統美食。這般充滿回憶的滋味,「集集餐廳‧峰古早味傳統美食」將隨時為您奉上。

【先介紹幾道筆者的最愛--依序:炒麵、傳統米糕、紅麴涼圓、香菇糯米肥腸、豬血湯、紫蘇香梅汁(冷飲)】






峰古早味的美味故事
-峰古早味.心情傳承-
古人說的好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這話真的一點也假不了,其實除了我對烹飪有興趣外,一些古早味傳統小吃,都是我丈母娘教導給我的。
我丈母娘是道道地地的集集人,生於民國30年代,是以賣豬肉維生,在一次的偶遇裡,我丈母娘做了涼圓及糯米肥腸招待我們,這一時之間小時候竹廣市場那位阿婆及我親做糯米腸的那些場景,一一的浮現我的腦海,彷彿時光回到了童年、孩兒時代,那是一種找尋很久,追尋年代的記憶,那種感動與懷念不是以筆可形容的,所以當下決定了要把那種手藝給傳承下去。
由於我母親在我17歲時已過世,並未留下任何手藝給我,所以丈母娘的手藝,對我來說那是非常不得了的事,也由於我丈母娘願意把她的秘密傳承給我,才有今天的「峰古早味」。
時代的變遷、口味的改變,西方飲食文化入侵我們,一些速食的產品,正在侵擊我們年輕這一代,導致我們的傳統美食慢慢沒落,價值觀念的改變,年輕人較易接受輕鬆、簡單的加盟行銷,而忽略了慢工出細活,富有生命文化的傳統手藝,這是我們四、五年級所不願看到的,也唯有我們有心,才不會再造成小時候的陰影及遺撼。

-古早飯(鹹豬肉) & 庄腳飯(鹹菜丸子)-
現在我們只要提到古早味或庄腳味,都會想到一些醃製品或煙燻物,如:鹹豬肉、鹹菜丸子、高麗菜乾、豆仔乾、魚乾、鹹魚或香腸、臘肉...等。
這是由於早期年代,生活貧困、物資缺乏、科技不進步的緣故,生活條件不佳,更別談享受美食,吃的飽就算不錯了,要吃到魚魚肉肉,也須要有節慶時,才能盼到的暑侈,所以早期人很節省,有魚有肉捨不得一次吃完,再加上電器不發達,食物無法保鮮,所以會在烹調上加重口味,來保存食物。
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已改變,加上富裕的生活,魚魚肉肉不在是遙不可及的奢望,養生之道少油、少鹽、多自然的觀念植入人們心中,所以早期的人所傳承下來的手藝也該隨時代進步,而更進一步。本店推出的古早飯(鹹豬肉)及庄腳飯(鹹菜丸子),就是傳承早期人的口味及庄腳人的鄉情,除了可以吃出古早味又不失現代人的養生品味。

-糯米肥腸的故事-
糯米肥腸顧名思義,就是把糯米灌進豬的大腸,所煮出來的傳統小吃,有別於一般市面上銷售的大腸包小腸,由腸衣所灌出來的糯米腸。所以把它取名為糯米肥腸,我母親是彰化北斗人,有一年冬天的建醮,我大姨送給我母親一付新鮮豬的大腸,因為建醮要敬拜全豬。
當時小時候對處理豬的內臟甚感好奇,所以蹲著看我母親在處理大腸,當時的感覺只覺得很臭,而且翻來揉去的好不麻煩,好不容易處理好了,又見我母親又洗糯米又炒糯米,然後又拿起一小截的空竹管,把糯米塞進大腸裡,然後煮了一鍋水,把灌好的大腸放進去,煮了將近一個小時再撈起,煮好的糯米肥腸那味道跟處理前有天壤之別,淡淡的米香結合著大腸特殊的氣味,那種口感,真是另人難忘,口齒留香,意猶未盡,但由於我母親把煮好的糯米腸拿一些和親戚分享,所以我只吃到一些,覺得非常可惜。
我母親跟我說,在她小時候(大約民國30年代)鄉下生活很清苦,吃豬肉是一種很奢侈的享受,更別說是豬的內臟更取之不易,唯有在6年或12年的建醮活動中,自已殺豬取得內臟,大腸在蒸煮過程會緊縮,煮出來的量不多,無法與多人分享,才會有把糯米灌進大腸裡,這樣份量增多了,可跟更多人來分享這美食,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糯米肥腸裡面含有分享的道理,不過在處理過程與耗時間倒教人不敢領教。


涼圓的故事-
依稀還記得小時候,大概在民國五十八年間,我母親上完市場後,常常帶回來一種很像肉圓的點心,長的透明、軟軟QQ,淋上醬油膏,配上小黃瓜,吃起來滑順可口、清爽不油膩,那口感實在另人難忘,它長的像肉圓,但不需要油炸,少了一點油膩感,表皮又比較晶瑩剔透,也比肉圓又軟又Q,我母親說它叫「涼圓」,這是我第一次對它的印象。
有一天早上我母親要上市場,帶我一起去,在台中市的中區,有個叫竹廣市場的地方,它位於中正路及中華路交界處,我看到有一位阿婆,挑著竹子編織的擔子,在一個屋簷的角落,坐著賣著涼圓,我跟阿婆並沒有對話,但我對這個場景,印象非常深刻,二年後我們搬離台中,這之後,我再也沒有吃過涼圓,在事隔10年,有一天和三哥回台中玩,我特地跑到竹廣市場,去找尋那令我懷念的滋味(涼圓),卻發現阿婆已不在那個地方擺攤,我找尋了整個市場,也沒發現阿婆的蹤跡,她確確實實的離開那個角落,並沒有把那手藝給流傳下來,之後雖然找尋多年,再也找不回那個懷念的滋味,形成一個很大的遺撼。

--其他美味介紹:
肉燥飯:


招牌飯:


紅糟腳庫飯:

紅糟爌肉飯:

特色餐:

凉圓:

粉腸湯:

貢丸湯:

油豆腐湯:

隔間肉湯:

綜合湯:



美味洽詢專線:
【 049-2761669 049-2761669 】或【 0972-060332 0972-060332 】集集餐廳‧峰古早味傳統美食。
營業項目:
飯類、湯類、香菇糯米肥腸(招牌)、肉燥飯、傳統米糕、涼圓、古早飯、紫酥香梅汁

峰古味的營業時間
平日/假日皆為早上7:30~晚上7:00
每週四店休